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溯溪

一、何謂溯溪運動?(源起、何時引進台灣)

ANS:《溯溪》,簡單的說就是沿著溪谷,逆溯到溪的源頭,其行程不受時間限制,路程多寡不定,踩著清流碎石,緩步走入清幽寧靜的溪谷中,不知不覺往上游走去,這就是溯溪的開始,亦稱為「溯溪入門」。而克服一切岩壁峽嶂,穿越無數急流深潭,攀上稜線登頂後依山徑路線而下,這就是所謂的「完全溯登」。它是一項結合登山、攀岩、露營、游泳、繩索操作、野外求生、方向定位、賞鳥等全方位技術的戶外運動。

台灣最早的溯溪文獻記載,則首見於日據昭和年間,沼井鐵太郎在「臺灣山岳」的一篇『大屯火山彙登山論史』,其中提及於大屯火山系之溯溪記錄,距今八十年餘,但參與溯行者少,僅屬零星點綴。台灣光復後,至八0年代引進技術性岩攀方式,至八一年代末期進入高山岩攀盛行時代,而遲至1982年,日本大阪草鞋會及大阪山の會來台溯行沙里仙溪和楠梓仙溪登玉山,才引進高山溪谷的攀登,刺激了台灣的登山界掀起一股溯溪熱潮,現代溯溪運動才真正興起,此後在國內有心多人的持續推廣下漸成風氣。


二、目前台灣發展的狀況以及適合溯溪的地點?

ANS:溯溪在台灣,發展已二十餘年,各地的溯溪俱樂部成立有限,還算是處於萌芽時期,但是以它的條件來看,卻是潛力無限的。當然,每一座高山都有溪流,而且不只一條溪流,溯登路線的開拓可以說是無限寬廣的,如果說,過去有「登百岳」,如今同樣也可能發展出「溯百岳」的活動,只不過,溯溪界對於推動溯溪活動,比較謹慎,因為這項牽涉到技術性的登山活動,潛在危險不小,如果貿然形成熱潮,很可能不少生手死於非命,所以套句老話:「穩健中求發展。」是台灣溯溪界目前奉行的原則。

面對台灣成千上萬條的溪谷,國人應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積極培養全方位的溯溪人才,單靠數個溯溪團體的努力還是不夠的,而值得欣慰的是公元2000年的到來,由中華民國溯溪協會發起的第一屆全國溯溪技能觀摩會為台灣溯溪界作了交流溝通,至今已分由北、中、南部溯溪團體舉辦了五屆全國溯溪技能觀摩會,儼然成為年度性熱鬧非凡的溯溪推廣運動。

基本上台灣的溪流皆可溯溪,都有其不同的景觀可賞,所以只要有萬全的準備,就可以好好地享受溯溪所帶來的刺激快感,融入最真實的大自然中。

例如︰

北部地區-烏來內洞溪、加九寮溪、頭前溪、哈盆溪、桶後溪、扎孔溪、淡水荖梅溪、三峽中坑溪、蚋仔溪、熊空溪、北橫道上的三光溪、新竹石磊溪、泰岡溪、錦屏溪、馬凹溪……等。

中南部地區-大安溪、北坑溪、雪山溪、南湖溪、合歡溪、北港溪、關刀溪、南投沙里仙溪、陳有蘭溪、楠梓仙溪、荖濃溪、隘寮南溪、隘寮北溪、唯金溪、少年溪……等。

東部地區-宜蘭南澳南溪、花蓮番薯寮溪、三棧溪、木瓜溪、鳳溪、荖西溪、立霧溪、二子溪、怡堪溪、富源溪、金崙溪、馬太鞍溪、太麻里溪、鹿野溪、清水溪……等。

三、溯溪的樂趣何在及如何享受溯溪?

ANS:溯溪的樂趣何在?蘭亭集序中有這樣的詞句:《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帶左右,引以流殤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正恰如其份的描繪出溯溪者的逸趣所在。台灣溪谷之美最引人入勝的魅力,莫過它氤氳的神秘氣氛,兩岸樹木參差蔭鬱,峭壁飛瀑洋溢著原始的芬芳氣,溪谷中的寧靜和涼爽感更是最高的享受,即使春風不吹,人也會陶醉在這涼意舒坦裡。一路上因攀爬而產生的疲累,都能藉嬉水而一掃而空,選擇一處平坦的溪床,觀察悠游於溪中的蝦、成群的苦花和溪哥魚。

三五好友在翠綠山色、歡暢的蟲鳴鳥叫下,品茗聊天,聆聽潺潺流水聲,消遙竟日,享受美好的悠閒時光。而且在闊葉林包圍覆蓋下的溪谷飽含芬多精、飛瀑激流又蘊藏豐富的陰離子,不僅是難得的天然健康養生之道,也讓人沁心舒暢。非但不受季節限制,且因四季各有風情。

盛夏炎炎暑意中,登高怕流汗、戲水曬太陽,鑚入溪谷溯溪正可兼具山水之樂,何不呼朋引伴,一起遊目騁懷遐意於山水叢林中吧!

溯溪樂趣雖多,卻也不乏危險之處,尤其溪流地貌、河道常改變,此外豪雨、山崩或地震都可能發生,因此在溯溪前一定要有周密而萬全的準備,並應用不同的技術和裝備,才能順利到達目標。當然初學入門者,建議最好先參加有專業的溯溪訓練,跟隨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以確保安全。

四、有興趣者如何入門?(年紀、基本裝備、安全注意事項)

ANS:溯溪是可休閒兼冒險的活動,但因溪谷的地形是崎嶇不平,激流、深潭、瀑布不斷。初學者若要盡興的參與,最好能參加訓練或加入專業的溯溪團體。跟隨經驗豐富的溯溪專家學習,循序漸進的累積經驗,很快的亦能成為溯溪高手,安全且暢快的享受神秘的溪谷世界囉!

溯溪專業團體:中華民國溯溪協會 02-23061875
台灣四季溯溪協會 02-23083282
台北溯溪俱樂部 0933-926077
苗栗縣野外育樂協會 037-266881
彰化縣登山協會溯溪俱樂部 047-240783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02-22328586
北搜溯溪俱樂部 02-29536600
中搜溯溪俱樂部 04-23762800
南搜溯溪俱樂部 07-3826440

年紀-從小學三、四年級能獨力攀爬至高齡六、七十身體硬朗之老者皆可來玩的運動。

基本裝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適當的裝備,不僅可以減輕個人的負擔,更可降低傷害的發生,以及安全的通過困難地形。溯溪裝備綜合了登山裝備及攀岩器材再加上防水處理。一支溯行隊伍的裝備尚可分個人裝備及團體裝備。基本上以頭盔、溯溪鞋、浮水衣、防水袋為主。

安全注意事項-台灣的溪谷是屬於幼年期地形,下切、侵蝕的相當厲害,造成了複雜且多變的地形。隱藏在水面下的狀況,往往是無法預知的。又如深潭泳渡、瀑布攀登等,都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因此,在從事溯溪活動時,必須先做好安全考量及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就整體而言,台灣是屬於亞熱帶氣候,南北雨季、乾季完全相反。

北部冬季因東北季風影響雨量較多,而南部則是乾旱。夏季因西南季風使南部雨季集中於七、八、九月。雖說溯溪是不分季節的,但溪谷水量大小卻影響溪流溯行的難易度。因此溯登季節與溪流的選擇是有相當關係的,大致而言,夏季是北部的溯溪旺季,而冬季中南部的高山溪谷,溯行成功率較高。在溯溪前數天必須密切注意氣象預報,雨天對於溯溪雖會造成些許不便,但並無太大影響。然而過於惡劣的天氣,例如颱風、連續大雨,易造成溪水暴漲是絕對不宜溯行。另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地帶,則已進入寒帶,不論是冬季或夏季溯行都必須加強防寒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