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協會沿革〜蓽路藍縷

話說民國70(1981)年,因日人茂木完治先生來台登玉山時,看到台灣的山川溪谷峭峻、雄偉和壯碩不輸於日本。於隔年便帶其所屬團體-大阪草鞋會的隊員,擬申請溯沙里仙溪登玉山,適逢我擔任嚮導隨同入山,於是向彰化友人黃孟宗老師邀約,與其同行。說實在的;何謂【溯溪】?當時還真朦朧。並要求日隊為我倆準備了【溯溪鞋】。
在日本溯溪愛好者每年都組隊來台溯行高山溪谷後,所引進溪谷攀登。受到與日人溯登的鼓舞,同時也被溯行的樂趣與溪谷的奧秘深深吸引,深感如此特色應加以探勘發表,開創了台灣戶外活動『溯溪』的新里程碑。
因感於溯溪運動在台灣推廣已十幾個年頭,在全國的各登山社團與大專院及中小學校皆已瞭解到溯溪運動的樂趣與重要性,才又掀起一股溯溪熱潮,此後經國內有心熱衷多人的持續推廣下漸成風氣,溯溪運動亦才真正興起。
台灣有得天獨厚的溪谷,可謂大自然中水雕之極品,經由溪谷溯行活動的健康性、生態性、景觀性、冒險性、挑戰性技巧性、知識性兼具的配合發展下將溯溪活動更無限寬廣的發展和沿伸!
(2000)民國89918,於是整合了北、中、南及東部的同好組織一全國性溯溪團體,假台北松江路橋下的里民活動中心召開成立大會,會中選出葉乾忠先生擔任本會第一屆理事長,至此本會亦取得內政部核發『台(89)內社字第8931489號』立案證書,成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中的單項協會【中華民國溯溪協會】。
雖然沒有強而有力的靠山及充裕的財力支援,默默的耕耘持續推展,亦秉持《溯溪的運動之理念!提倡正當休閒的新活動,且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精神。
協會除定期辦理溯溪教學活動外,並協助其他登山社團、大專院校訓練研習活動,及溪谷山難救助,俾使各團體之野外活動的安全及均衡登山技術水準得提升。
本會每年並推出全國溯溪技能觀摩會及研習會,普及全體國民的參與,將台灣的溯溪運動提昇到更寬廣的層面。歡迎有興趣的同好作伙逗陣來擁抱陰離子與享受芬多精的森林浴。
願大家共勉之。
文:莊再傳 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