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脫隊延誤求救 造成2死遺憾


http://www.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558:-2&catid=35:education&Itemid=59


同行資深山友提供的經歷過程如下:

原以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古人說的話,如今發生在領隊黃何金蓮身上,
除了傷心之餘,更須用科學精神解除迷思~高山病。

11/8 19:00台北集合能高安東軍縱走原來預定六天完成,

11/9~11/10第一.二天按照預定行程到達營地領隊狀況很好,指揮調度幫忙炊事。

2. 11/11第三天我們登頂能高南峰早上10:30,等待領隊與後面隊員登上南峰已經12:20,當時領隊尚無異狀精神狀況也不錯,只是說很喘,全員啟程下南峰,本日原預定紮營白石池,我們到達南峰下營地為13:10,繼續等待領 隊至14:00。

3. 待她到達時因為考量路程遙遠,於是要全員在南峰下營地紮營,當晚已聽到她斷斷續續咳嗽聲!但食量不錯意識清醒。



4. 11/12第四天清晨5:50分全隊出發,今天預訂紮營屯鹿池,登山協作員吳明旭個人裝備尚未收拾好,領隊叮嚀他收拾趕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吳明旭)我們於白石池.光頭山都沒有看到後面夥伴,當天天氣風強霧雨溫度相當低,登山協作員(大楊)迎頭趕上說:後面的人走得很累,他特別留在光頭山頂等待其他人,我們於13:30到達萬里池,等待其他夥伴會合再繼續推進屯鹿池,一直等到將近17:00才全員到齊(但是吳明旭還沒到)。

5. 11/12緊急紮營,當晚沒帳篷,天雨,氣溫相當低,全員蹲坐圍著營火,領隊整夜都在睡袋中休息沒有起來,呼吸夾雜水泡聲明顯高山肺水腫徵狀,因為領隊身體不適,嚮導於第二天腳扭傷撤退,隊員群龍無首只好在晚上12點第一次會議,凌晨三點雨中第二次會議,決定對外求救但是通訊無效,凌晨四點第三度會議決定如果萬一求救無效就先自救,帶著領隊降低高度以減緩她高山症。

6. 11/13清晨六點叫醒領隊,她已陷入半昏迷狀態,但能說話,堅持必須尋找吳明旭,於是委請登山協作員(大楊)往回程至光頭山頂,我和夥伴阿香,玲珠往高處求救,其他夥伴護送領隊下降至萬里池。

7. 110.112.119救難電話打了一兩百通都無法通訊,07:15分竟然讓我打通了領隊丈夫黃燁軒的電話,原以為一定有救,激動到全身發抖,等到將近八點,黃燁軒來電:消防局要我們報座標才能救援,為求通訊於是我單獨再往更高稜線爬,為保安全要兩位夥伴在原地等待,其他人已在萬里池等待直升機救援,最後看到夥伴揮手傳來領隊黃何金蓮休克,時間2012/11/13早晨9:40,直升機10:20到達。

山友看法:

很喘~又斷斷續續有咳嗽聲的時候,症狀已經很明顯了~跟幾年前嘉明湖避難小屋因高山肺水腫死亡的那位大學生的過程完全一模一樣,該隊成員對於高山症的初期~中期~晚期症狀不太能判斷,如能早期發現及早撤退求援~應該就不會發生憾事了。

~及早發現山上濃霧密佈,直升機是不可能的,往前往後都路途遙遠,太難!

山友看法這時候應該跳脫正常的思維模式,立即下切, 即使下切的路線並非正常的登山步道,也應即刻下切,當然這樣的抉擇是很難決定的,但高山肺水腫有99%的機會讓人一晚就致命,下切往深谷走再等待救援也還可能有一線生機

又縱走隊難道沒準備衛星電話嗎? 國外的登山客大部分都會隨身準備一條8~9mm~長度約20米的編織繩放在背包裡,下降時只需固定再牽引就可回收繩索再繼續下降

山友看法:從我第一次爬百岳至今也超過二十年了,大部分時間都積極從事攀岩、溯溪、雪地攀登,去年在研究高山症調查時,自已也想過,如果是我自身遇到,只要有78mm輔助繩二、三十米以上(不須器材也可以),我也會嘗試直接往山谷下撤,先求保命,再作求援!我相信以雪地技術,在陡峭的土坡上也能辦得到!尤其,在斜坡下降不太要求體力。

山友看法台灣大多數的長程縱走路線都是難以直接下切的。直接下切往往會因為路徑不明而難以達成快速下降高度的效果。且往往會因為更難以被救援隊找到;如果要走回傳統路徑時,又必須要在路徑不明的情況下上切而導致更大的危機。

嚴重高山病的病人,連在傳統路線行走都會因為勞動而更加重其高山病。如果用人力背負,連傳統路線都會行進緩慢。

我很難想像,利用繩索系統、直接下切去運送一個生命垂危的高山病患,需要多大的人力與物力、會耗費多少的時間以及對於病人的真正的助益是?

冒然下切下降高度非常困難而且危險 尤其是帶有傷患,天候惡劣的情況下 不建議這麼做。

在有高山症初期的徵兆時,或人員特別虛弱勞累時 我會先請他們吃acetazolamide減少發生高山症的機會(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勿用)。

萬一真的是肺水腫,可以吃nifedipine減輕狀況或許就能支撐到直升機來。

能在雨天生火很不容易,若能再燒熱水製做保暖瓶喝一點高熱量流質的食物會更有幫助。

隊員已經盡力,不能算是延誤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