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向阮榮助登山攝影大師致敬緬懷文



追懷阮榮助大師對人生精華歲月時的堅持,以及向山學習的歡欣旅程,即已完成
其個人人生一個美好的心靈謝幕。

走過 40餘年嶔巖的山路,只為了闡釋山岳的神聖莊嚴與巍峨壯麗。

阮榮助大師辛苦的身心淬煉,只有滿心歡悅的接受大自然的考驗,還有一份對山的崇仰、學習與戀慕。

民國 58 年即投入攝影工作,從早期「戶外生活」的鄉土、民俗、山岳等題材,到現任「世界地理雜誌」國外攝影、採訪,專精於人文、地理、景觀,尤其是高山攝影,歷經 40餘年從未間斷其職志。不僅是本土第一代「報導攝影」作家中的佼佼者,本身更是一位登山冒險家,除了登過台灣百岳創下紀錄外,也征服了世界高峰喜馬拉亞山。

已出版攝影著作有:《台灣百岳》、《台灣山岳》、《台灣河海》、《台灣民俗》、《台灣田園風光》。


阮榮助雲林縣古坑鄉人,1970年左右投入攝影工作,立志成為山岳攝影家,阮大師登遍台灣百岳及世界名山,讓其胸襟寬廣,所拍攝作品的氣勢也令人震懾。

尤其專精於人文地理、自然景觀,尤其是山岳攝影,經歷四十多年從未間斷其職志,中國時報出版社奉阮榮助為「本土第一代報導攝影作家中的佼佼者」。

阮榮助是山界之光,不僅是本土第一代「報導攝影」作家中的佼佼者,本身更是一位登山冒險家,除了登過台灣百岳創下紀錄外,也征服了世界高峰喜馬拉亞山。

已出版攝影著作有:《台灣百岳》、《台灣山岳》、《台灣河海》、《台灣民俗》、《台灣田園風光》

阮榮助登山攝影大師 語錄 

每一種探險,都是對人類體能、智力的挑戰;追尋古老的傳說,滿足人類的好奇心。每一種探險,都是在探索自然,尋求人與大自然的和諧。

人類的科技文明越發達,探險就會越回到原始未知的領域。

山岳攝影,背負了兩種挑戰:以體能克服環境,用心靈思考未來。

高山不會拒人千里。保持尊崇、學習、虔敬的心態,山岳會給你極為珍貴的作品。

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常存愛心,以開朗溫馨的情懷,激進自己未知的潛能,讓我們一起進入真、善、美的山岳攝影。

阮榮助先生鉅歷:
    雲林縣古坑鄉人
1970
 開始有計劃拍攝台灣高山,受美國自然攝影家Ansel Adams 及日本山岳攝影家白川義員啟發。
1974
 以山岳攝影專題獲台北市攝影學會FPST榮銜。
1977
 協助【台灣百岳全集】出版 / 戶外生活圖書公司。
1980
 台北民生畫廊舉辦「台灣山岳攝影」黑白照片展。
1981
 出版【台灣山岳攝影】【台灣河海攝影】。
出版【台灣民俗攝影】【田園風光】等攝影專集。
1986
 內政部委託拍攝「玉山國家公園」山岳景觀。
1987
 玉管處台北市立美術館「玉山之美」攝影展赴美國他州 Utah Weber College 進修,拍攝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美國西南部峽谷景觀。
1988
 開始拍攝尼泊爾境內的喜馬拉雅山至1991年。
1989
 到中國雲南地區,拍攝亞洲阿爾卑斯山。
1991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山岳攝影展。
1993
 赴加拿大拍攝洛磯山脈。
1998
 紐西蘭風光攝影展、紐西蘭國家博物館邀訪。
2000
 出版【我的山岳】山岳攝影集 / 上河文化。
2003
 雲林縣政府文化局舉辦「阮榮助攝影展」。
近年熱心台灣鄉土文化,參與地方誌與老樹攝影等活動。

阮榮助登山攝影大師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登山好夥伴。

他雖離我們而去,但他那種認真執著、虔誠愛山的奉獻精神;那種風趣多聞、樂於助人的優良作風;那種為人正派、樂忱積極的高尚品德,乃深深值得我們學習和記取。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特以此緬憶文以慰阮榮助登山攝影大師在天之靈。
願阮榮助登山攝影大師您安息吧!

徐秉正 敬輓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秘書長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教練團教練
台灣山岳探勘 執行秘書長
休閒家休閒旅遊用品廣場 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