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溯溪野趣知多少

溯溪野趣知多少

置身於景觀變化多端的溪谷中,您會發現處處潛藏著豐富多樣的生命力,溯溪除了本身可體驗的樂趣外,還可從事賞鳥、釣魚、觀察生態等戶外活動,收穫可謂豐碩。

置身於景觀變化多端的溪谷中,固有險灘絕壁的艱難挑戰,但當涉入平緩的谷地,視野徒地寬廣,原始蓊鬱的林木,澄澈無波的溪水,瑰麗多姿的碎石,溯行其間,就如同融入渾然幽靜的世外桃源一般。

 在淙淙的涓流聲中,若您留心注意,將會發現三月這自然界生機復甦的時節, 溪谷中處處潛藏著豐富多樣的生命力,不論是挑戰後的小憩,或專為此而來,溪谷總會讓你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賞 鳥 

台灣溪流的上源,由於人跡罕至,遊客破壞較少,生態環境一般而言均極為完整。因此,一些郊溪所不易見到的溪澗鳥,在深山溪谷均可一覽無遺,如紫嘯鶇、河鳥、鉛色水鷿、白鶴鴒、魚狗及小剪尾等,溯行途中均不時可見。不過水鳥較無鳴聲,無法用聽覺判斷位置,觀察時只好眼睛放亮點,不妨帶個迷你防水的望遠鏡在身邊,隨時會有意外的驚喜。

釣 魚 

在近郊溪流的魚源逐漸枯竭的今天,溯溪成為酷愛溪釣的魚友們重回寶山的捷徑。

許多溯溪團體中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山」的釣友們,他們艱苦跋涉,負重逆行,為的只是那些隱匿在幽谷崇山中的魚兒們。

面對20公分來長成群的花和溪哥,只要是有此嗜好的人,絕對無法忍受這樣誘惑的。

觀察生態

除了鳥、魚之外,溪澗邊的水生昆蟲、兩棲動物等也極為可觀,如經常躲在溪谷兩岸森林下的莫式樹蛙和水中的石蛉。

 兩岸由於坡地陡峭,不宜耕作,故原始植被保留完整,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的樹種開花結籽,松鼠、台灣獼猴縱橫跳躍其間,常是溯行途中的餘興節目,也更加豐富了溯溪活動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