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溯源攀登新挑戰

別具樂趣的新興登山方式

  一般人對登山既有的印象,就是肩上揹著背包,腳上穿著登山鞋,一步一步循著登山小徑逐漸爬上山頭。

其實,這不過是種種抵達頂峰的方法之一,你也可以選擇一處岩壁,對著遠方山頭,緊抓著突出的岩角,攀爬直上,同樣地充滿自我的挑戰。

但從山下的溪流,逐漸逆流而上,尋覓山頂的源頭,更是別有一番樂趣的新興登山方式。

 頭上戴著安全頭盔,腳下穿著溯行鞋,在陡峭蜿蜒的溪谷裡,面對大自然雕鑿出來的奇景,溯行者以穩定的步伐、準確的平衡,逐步克服了亂石、瀑布、深潭及峽谷。

除了溪谷景色的幽靜,溪水的清涼澄澈,更重要的是那份突破種種困難地形與阻礙之後,終至登頂的成就感。意料之外的驚喜與高難度的挑戰 溪谷與一般徒步登山最大不同就在於它景觀的神秘,溪床有時寬,有時又窄,走在其間,下一塊岩石的轉角、下一座瀑布的後面,永遠可能藏著意料之外的驚喜,或者是一次高難度的挑戰,或者是一片絕色的美景。

而當夜幕低垂,溪床的岩岸邊,滿佈著揀拾不盡的薪柴,升起熊熊的營火,任你在火堆邊引吭高歌。

或掛者頭燈到溪裡摸蝦捉蟹,此時溫一瓶酒或泡一壺茶,三五知己相聚談天,盡情享受美好的山野情趣,人生能有幾回? 也許您從未領略過台灣溪谷的幽靜之美,也許您是個已經厭倦傳統健行爬山的登山者。那麼,為何不加入溯溪的行列,體會另一種山岳的奇景及刺激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