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溯溪樂趣與溪谷種類

1.溯溪樂趣與溪谷種類
溯溪的樂趣
炎熱的夏季裏,每當揹著沉重的背包汗
流浹背地走在山稜上時,就會想到足登溯
行鞋、踏著清冽溪水前進時的樂趣。任何人只要有過溯溪的經驗,便一輩子也忘不了。盡情地欣賞大自然的造型美是溯溪的另一種樂趣,那如練的瀑布、陡峭的岩壁、清澈見底的深潭等,變化之妙,令人嘆為觀止。
  登山方式很多,且各有樂趣,其中就以溯
溪最特殊又有趣。
  其實,溯溪並非是一種特殊的登山方式,歐洲阿爾卑斯山區早期的登山均是從冰河
攀登開始的,路線不熟的山,尤其是非常險峻的山峰,順著冰河到達山稜的路線便是最重要的途徑。在國內和鄰近的東亞諸國雖然沒有冰河,卻有相當於冰河的小溪流,探尋溪谷的登山路線和阿爾卑斯山區找尋冰河路線的意義完全相同。
  作為登山路線的山溪,沿途大多是風光明媚,別有一番天地,久了人們不再只為登山而尋溪,溯溪成為人們尋幽訪勝的樂趣之一。在溯溪途中,經常可碰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樂趣。山溪由於兩旁高聳、視野不寬,事先往往都不清楚下一步要碰到什麼情景。像美麗的岩溪映出周圍的新綠與紅葉,湍急的山泉從黑色的岩石上滑過,溫和平緩的水流穿不過峭壁而匯集成峽谷,經過一番辛勞之後爬上高地,一片世外桃源般的青青草原,這些景象使人難以忘懷。
當一道雄偉壯觀的瀑布突然出現眼前時,心裏的感受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不論是令人目眩的大瀑布,順著岩壁流落的條狀瀑布、底下形成大潭的瀑布,或是像一面白絹般飄落的瀑布,都能讓人發出驚嘆。攀越這些瀑布時的刺激,倍增溯溪的樂趣。有如噴泉般的點點白沫飛濺在身上,清涼無比,是夏季溯溪的妙處。直登瀑布雖然危險,且困難重重,但攀登時的緊迫感,卻是最吸引人的。
有位經常參加登山和溯溪活動的好手表示:「在所有登山活動中,溯溪最具快感,欲使登山愉快,最重要的便是要有溯溪。」她又說:「溯溪是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因為大家都愛美麗的流水。對於溪谷的愛好,並不止於尋找美麗的溪流,而是進一步要追尋有岩石、樹林、花草、山等共同塑造的『溪谷之美』。這些溪谷產生了許多圖畫與詩歌,也是人們神遊未知世界的最佳場所。仰觀遠方被溪流包容的山峰、樹林、溪谷景色是微妙複雜的。迄今尚未被人們留下足跡的地方,恐怕只有深山的谷間了。」這番描述完全道出了溪谷之美及溯溪的樂趣。

溪谷的種類
山與山之間狹長呈凹狀的傾斜地形稱為溪澗或峽谷。由於成因的不同,溪谷有侵蝕谷與構造谷二種。侵蝕谷更可分為河谷與冰蝕谷,而構造谷又可分為向斜谷、斷層谷、裂隙谷、沉積谷等;與山脈並行者稱為縱谷,橫切山脈者稱為橫谷。這些溪谷的形狀大體上可分成幼年期、中年期、老年期三類,各有其特徵。
1.瀑布多的溪谷
瀑布多的溪谷最能提高溯溪者的興趣,這一類的溪谷多屬幼年期,兩岸陡峭,流水的斜度大而富有變化,因此造成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幼年期的溪谷由於雨水降在山上,順著山勢集合成小股流水稱為山澗,山澗匯集成大股流水便稱為山溪,這種作用稱為水蝕作用。一方面由於溪流的侵蝕力,一方面由於岩石的抵抗力便形成了大瀑布。
溯行瀑布多的溪谷,樂趣雖多,危險性也大,必須有充分的準備,例如攜帶適合的攀登器具,以及事前詳閱有關資料等。這類溪谷的地勢可從等高線地形圖判斷,例如有標高差及水平距離很短的,便是這類溪谷。但這類溪谷都不太適合初級登山者溯行。
2.滑岩、板岩多的溪谷
多滑岩及板岩的溪谷大部份為清溪。滑岩為溪谷中美景之一;至於伴板岩,走在上面便立刻可以知道穿溯行鞋的好處。
  滑岩及板岩較多的溪谷屬於幼年期或中年期,由於河床岩盤具有強力抵抗水蝕的作用,堅硬的岩石妨礙了侵蝕的進行,使岩石呈層狀排列,利於溯溪者的攀附與站立。此外,這類溪谷的源頭附近多有草原分佈。
滑岩與板岩多的溪谷比較容易滑倒,若能稍加注意,攀登並不困難。
  3.峽谷多的溪谷
  峽谷多的溪谷兩岸險峻陡峭,瀑布或河流連續不斷,溯溪相當困難,只有登山經驗豐富者才有辦法征服這種險溪。幼年期的溪谷受地盤隆起與河床侵蝕的反覆行動後,侵蝕作用緩慢下來,溪谷的兩岸陡峭而險峻,岩壁的岩石不論是方形紋理發達的花崗岩或是柱狀紋理的火山岩,均在兩岸造成近於垂直的絕壁,也就是所謂的峽谷。
  4.瀑布少而水量多的溪谷
  一般而言,大河的主流水量比支流多,但瀑布卻比支流少;且由於源流的集水區廣闊,水量也較豐富。
  這一類的溪谷在各地均可見到,以它為溯溪的對象比較缺少趣味性,尤其近年來為建設堤壩而開闢了許多道路,更降低其溯溪的樂趣,但是在靠近源流處仍有很好的溪谷。
  5.具備各種要素的溪谷
溪谷地形包括瀑布、滑岩溪、石瀨、峽谷、山澗、急流、深潭、深淵等,因此在溯溪時需要應用各種技術,如徒涉、攀登瀑布、迂迴高繞等溯溪者在溯行地形複雜的溪谷時
,應查明水流的關係,而下定與流水做一番博鬥的決心。惟有如此,才能享受真正的溯溪樂趣。
所有的溪谷多少都具備了某些地形特徵
,但是能完全滿足溯溪者要求的溪谷非常少。
在溯行地形複雜的溪谷之前,必須學習各種必要的技術,並且要冷靜、有判斷力與
靈活的行動。
溪流是經常改變外貌的動狀區域地形態,就好像有生命力一般。例如因造山運動不斷的隆起與侵蝕的相互作用,豪雨期與颱風帶來的洪水季等使得地形改變,或是因山崩等使得外表改變,以致不斷有新的形態出現,因此溯溪前應詳加考量與計籌劃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