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玉山十大名樹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主辦之「尋覓玉山十大名樹」活動評選成果於4月29日揭曉,除夫妻樹、大鐵杉、迎賓松等3株眾所皆知名樹外,其餘名樹開放玉管處同仁志工以及全國民眾提名,並於4月29日當天由玉管處熟稔園區且具植物專長同仁,票投選出圓峰長老、向陽太極、水圓柏、塔關巨杉、南橫巨檜、玉山卜派以及阿凡達等7株名樹。



玉管處表示:本次「玉山十大名樹」評選除考量樹木外部型態外,也將其地方代表性、歷史意涵及命名創意性納入參考,選出之樹種多以玉山圓柏、台灣鐵杉及檜木為主。

玉管處表示:為豐富本活動提名內容,除公開開放民眾提名外,處長陳隆陞也特別帶領處內同仁沿玉山主峰線上山尋找「玉山十大名樹」,其中入選之「水圓柏」、「玉山卜派」及「阿凡達」都是此次上山尋覓的收穫。

「水圓柏」是位於塔塔加往排雲山莊7.3K處的碎石邊坡,雖僅有3米高,但樹形十分美麗,曲線柔軟彷如流水塑形之工,陳處長路過此地時,大讚一聲"水",故名為「水圓柏」,而「玉山卜派」則是生長在登山口往玉山主峰約5.5K處的台灣鐵杉,樹枝型有如大力水手的結實手臂,通常行已至此之山友們,多半漸顯疲憊,此時看見分叉如二頭肌之結實樹幹,彷如吃了菠菜的大水手卜派,精神可為之一振;至於「阿凡達」樹型亦十分奇特,有如阿凡達電影中潘朵拉星球與人類基因混合產生的特殊物種,因此命名為阿凡達。

玉管處表示:除「玉山十大名樹」外,園區內一草一木也都是大自然演化的珍貴資源,期盼藉由本次活動引導民眾關懷我們身處的自然環境,也從中體認自然資源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